我是筊筊者 ~ 關渡平原筊白筍種植體驗

去年10月參加洲美的採收筊白筍活動, 今年5月回來原地當農夫,體驗種植的過程。

感謝土也社區工作室,讓大朋友、小朋友在都會區也有親近土地的機會。

我是筊筊者 ~ 關渡平原筊白筍種植體驗

5/11下午來到土也社區工作室「土角空間」,工作人員介紹怎麼種植筊白筍。

我是筊筊者 ~ 洲美筊白筍種植體驗

洲美筊白筍因氣候、地質、水質得天獨厚,品質優良 !

去年吃過洲美筊白筍的好滋味,記憶猶新。

我是筊筊者 ~ 洲美筊白筍種植體驗

我是筊筊者 ~ 洲美筊白筍種植體驗

筊白筍的種植,看講義介紹很清楚,有半年的時間必須為筊白筍種植做準備,程序繁複,當農夫真辛苦啊 !

這次參加15人,都是第一次來種筊白筍,怕耽誤大家在田裡的工作進度,安排分別坐上車速速啟程往筊白筍田 ~

我是筊筊者 ~ 洲美筊白筍種植體驗

來到去年採筊白筍的地方,有一份親切感 !

我是筊筊者 ~ 關渡平原筊白筍種植體驗

我是筊筊者 ~ 關渡平原筊白筍種植體驗

這地區都是稻田,只有少部分土地種植筊白筍 !

我是筊筊者 ~ 關渡平原筊白筍種植體驗

阿伯特地留兩個區塊讓我們體驗種植

我是筊筊者 ~ 關渡平原筊白筍種植體驗

阿伯教大家怎麼種筊白筍

我是筊筊者 ~ 關渡平原筊白筍種植體驗

種苗

我是筊筊者 ~ 關渡平原筊白筍種植體驗

2~3根幼苗為一叢,種進土裡。

我是筊筊者 ~ 關渡平原筊白筍種植體驗

阿伯穿的鞋子,鞋底是橡膠材質,有彈性的布料緊緊包覆雙腳,這樣進入田裡既可保護腳,鞋子又不會被黏在泥土裡。

我們沒有這種鞋子穿,直接穿襪子進田去。

我是筊筊者 ~ 關渡平原筊白筍種植體驗

阿伯自己設計的量尺,竹竿上有記號,筊白筍苗照著刻度位置種植,可以保持間距整齊的排開。

幼苗種到土裡後,還要把旁邊的土撥靠攏,才不會讓幼苗浮上來。

我是筊筊者 ~ 關渡平原筊白筍種植體驗

阿伯說明後,第一組毫不猶豫,馬上下田工作了 !

我是筊筊者 ~ 關渡平原筊白筍種植體驗

第一組5人,有2位小朋友 !

20240511 我是茭茭者-025.jpg

工作人員拍攝的畫面好美 ! (拍攝 : 謝芳諭 / 提供 : 土角空間)

20240511 我是茭茭者-042.jpg

阿伯手把手指導種植筊白筍的方法,其實很簡單,只要不怕髒,跟著做就對了。 (拍攝 : 謝芳諭 / 提供 : 土角空間)

20240511 我是茭茭者-052.jpg

 (拍攝 : 謝芳諭 / 提供 : 土角空間)

20240511 我是茭茭者-009.jpg

不怕髒汙努力工作的小美女 ! (拍攝 : 謝芳諭 / 提供 : 土角空間)

20240511 我是茭茭者-011.jpg

一次難得的生活體驗,小朋友很棒,家長也很棒 ! (拍攝 : 謝芳諭 / 提供 : 土角空間)

我是筊筊者 ~ 關渡平原筊白筍種植體驗

隔岸觀火的一組 ? 不,是站在岸上觀察學習的下一組XD。

我是筊筊者 ~ 關渡平原筊白筍種植體驗

阿伯拖著幼苗,準備指導第二組人員。

我是筊筊者 ~ 關渡平原筊白筍種植體驗

注意竹竿的刻度,在刻度的位置用手伸進土裡讓泥土有個凹洞,再把種苗放進去,然後把旁邊的土撥過來固定種苗。

我是筊筊者 ~ 關渡平原筊白筍種植體驗

阿伯看大家做得對不對 ? 如果沒種好,隔天巡田水時可能會有東倒西歪的種苗橫躺在水上,這樣阿伯還要再忙一次呀 !

20240511 我是茭茭者-283.jpg

輪到第三組下田了,在岸上掙扎好久,最後還是得硬著頭皮下來,因為對第一腳踩進爛泥巴的不安全感,有想逃避的心理。

收割筊白筍時,踩進田裡至少還能稍微扶著筊白筍欉,現在田裡空蕩蕩的,必須一步一腳印,每一步都要踩穩才行,所以我和米香用驚叫聲來掩蓋恐懼,哈哈哈 ~

(拍攝 : 謝芳諭 / 提供 : 土角空間)

20240511 我是茭茭者-247.jpg

小小體驗後,和米香去小水溝清洗髒污,種植現場留給有為的年輕人完成了。

(拍攝 : 謝芳諭 / 提供 : 土角空間)

20240511 我是茭茭者-232.jpg

白襪變黑襪 ! (拍攝 : 謝芳諭 / 提供 : 土角空間)

我是筊筊者 ~ 關渡平原筊白筍種植體驗

重回現場幫小農夫加油打氣

我是筊筊者 ~ 關渡平原筊白筍種植體驗

拉著種苗的水盆在泥地行走是很有重量的,小帥哥來補貨了 !

我是筊筊者 ~ 關渡平原筊白筍種植體驗

我是筊筊者 ~ 關渡平原筊白筍種植體驗

阿伯忙裡偷閒坐在岸上監工 ! 阿伯你累了嗎 ?

我是筊筊者 ~ 關渡平原筊白筍種植體驗

我是筊筊者 ~ 關渡平原筊白筍種植體驗

加油加油 ! 接近終點了 !

此情此景念一遍「憫農詩」,體驗農夫的辛勞,當珍惜食物資源。

所以以後去買菜,不能嫌菜貴喔 !

我是筊筊者 ~ 關渡平原筊白筍種植體驗

路人甲經過,稱讚我們做得很好,也稱讚洲美筊白筍是最好吃的筊白筍。

我是筊筊者 ~ 關渡平原筊白筍種植體驗

最後一輪的種植

我是筊筊者 ~ 關渡平原筊白筍種植體驗

大功告成的喜悅 ! 好開心 ! 給你們一個大大的讚 !

我是筊筊者 ~ 關渡平原筊白筍種植體驗

阿伯笑嘻嘻收起竹竿,下班了 !

我是筊筊者 ~ 關渡平原筊白筍種植體驗

筊白筍種植體驗圓滿成功 !

我是筊筊者 ~ 關渡平原筊白筍種植體驗

頒發愛心狀給阿伯,感謝阿伯提供土地讓我們體驗,希望今年大豐收,理事長說收成時會通知我們。YA !

20240511 我是茭茭者-187(001).jpg

來張大合照後再回土角空間,享用協會自製愛心小點心和青草茶,結束此完美有意義的活動。

(拍攝 : 謝芳諭 / 提供 : 土角空間)

延伸閱讀 :

關渡平原採筊白筍 https://liwen2010.pixnet.net/blog/post/11170759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文子 的頭像
    文子

    悠遊大台北

    文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